Thursday, June 24, 2010

旧物

可能我这种人算是邋遢吧,原本就不大的房间很容易就堆了一大堆不太有用的东西,要丢也不是,留下来也不是。

一向来都认为自己是比较感性的动物,很多有纪念价值的东西都会不舍得丢掉,可能是和某个人看戏的票根又或者是在某个地方拿回来的纪念品。在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我的姑姑,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年纪越大的人越多东西不舍得丢,但是我姑姑这两年,就不断的把家里的旧物扔掉,然后买新的来取代。

这是所谓的中年危机吗?
还是当人活到某一个年龄的时候,就会开始看得比较开,
对这些物质上的东西,也没那么的留恋了。

我看到报纸的那天很惊讶,因为最近都不常看报纸,然后就很焦急的打电话给朋友说监牢要拆了。朋友们都说这是旧闻了,很早就决定,已经不是两三天的事情。

第一次看到那个地方,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吧,
每次上街都需要经过那个地方,记忆中的那道墙看起来很新,
可能是记忆模糊了,也可能是小时候不太会看,觉得那道墙的颜色都很鲜艳。
那时候对于监牢,死刑之类的东西没什么概念,所以不觉得那个地方可怕,
只知道上街的路上,又一道很长的墙,很好看。

我姑姑每个周末都劝我把没用到的东西扔掉,说要帮我已经很窄小的房间制造点空间,
可是对我来说,该放的家具都摆好了,我也不需要很大的空间来翻跟斗什么的,
也就没有理会她。

当有空时,我把堆在一旁的杂物一个个研究,由中学时留下的空作业,中学做学会活动的一大堆表格,旅行时拿到的传单之类,一大堆有的没的。丢掉,有一种很可惜的感觉,不丢,也没有妨碍到我,就暂时把东西都搁在一旁了。

那座监牢也是这样的旧物,很多人都看着他长大,都有一定的留念和回忆,好像生活里面一些不能改变的东西。拆掉会很不舍,不拆也没什么阻碍,不知不觉就搁了这么多年。

我想,主动提议把监牢拆掉的人应该不是在本地长大,在这里长大的人,应该都不会去想到,原来那个地方可以拆掉的。

隔天看报纸时,看到很多人的留言,也有不少是以前住过这个监牢的过客,很多的留言都说这地方早就该拆了。

这些过客,是因为浪费了太多年的岁月在这个地方,所以不留恋吗?
还是,在里面发生了太多不愉快的事情了?

p/s:看着我的房间,我想我是不是太多感情包袱了?

4 comments:

郑晁榫 said...

我也是,不过我是懒得把东西丢掉!

Karen said...

这也是提醒自己的来时路,对的当回忆。。悔的当警惕。可见你也是性情中人。

深韩 said...

我习惯将回忆抽丝剥茧,这样才能够确定自己曾经走过时间。

winuance3 said...

有时候,留下以前认为很有纪念价值的东西是因为要自己以后能记得当时的快乐和回忆.但现在看回那些旧东西...感觉已经过去了,感情也渐渐淡了...只留下一种想法,就是这些旧东西都铺上一层层的灰尘而感到反感和郁闷.而当时想留下来的快乐和回忆也就被层层灰尘淹没了...
所以...到了一段时间,人们都会选着丢弃...

不好意思,我纯粹是个路过的路人甲...看了你的文章而有感而发!^.^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