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新陈代谢

大概有七本橘子的书,摆在书架上都快铺尘了,我还没开始看,直到两天前。
当时买的时候,纯粹就是被她封面的和封底的文字说吸引,短短的,却很有感觉,
便一次过把所有书买下来了,尽管佩伶一直劝我不要被它的外表给骗了,
可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那爱买书的欲望。

买回来后,还把其他作者的书先看了,留下橘子的小说来压轴,
翻开第一页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写字的风格和我看惯的完全不同,
封套上的潇洒与感伤,和小说的内容,完全不成比例,
基于失望,我把书放下后,就没有再碰了,直到前两天。

不算是特别优美的写风,不过还蛮随性的,前两天开始看的时候发现,
而到今天为止,我用工作上空闲的时间,已经完成了三本,
不是特别新的内容,不过,心情和想法,都描写得很细腻,
可以感觉到主角的痛,又可以理解他们的难堪。

特别喜欢她其中一本《你在谁的身边,都是我心底的缺》,
里面的主角是一对很倔强的情侣,谁也不肯先认输,谁也不肯先低头,
有默默守候的仰慕者,又牵涉到兄弟感情,
而我最喜欢那段,就是女主角的形容词,
她和她的仰慕者说,你是本质一样的人,
就算十多年过去,环境变了,工作换了,你本质也不会变;
她形容自己是新陈代谢的人,会不断地把旧的东西放下,去追寻新的自己。

故事的最后,女主角是个工成利就的人了,爱过两个人,还有了儿子,却还是没有固定的感情,
当发现自己爱的人,也是儿子的父亲死了后,
她放下工作,回到自己的故乡,在机场,她拨通了以前那位倔强男友的电话,
电话那段传来的,依然是满满的思恋和等待,
女主角跪地而泣,不断地说,自己走太快了,走得太快了。

可以拥有这样潇洒的性格,是祸还是福?
一转身,连句再见也没有留下,就换了工作,换了手机,再换了住处,
凭空消失了,就好像她没有出现过,
尽管她感情是放不下的,向前走的,只是那个躯体。

我佩服她这样的勇气,这样的摆脱过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个新的人生。
多希望,自己能把行李一收,
不留句再见,在另一个城市,开始一个新的体验,
这是一种经历,缺乏的是那股勇气。


我喜欢看书,却不喜欢看到结局,不是因为结局的好或坏,
而是纯粹的想一直的看下去,
开始看一本书时,会有种停不下的动力,一段又一段地感动,
而翻到越来越后面是,不管结局如何,都会有一种莫名奇妙的落寞。

p/s:看了每一本书,都会引发一些思考动作,是作者的想法在影响我们,
还是我们在试图影响那故事呢?
不管如何,我对村上春树这个人,越来越感兴趣了。

No comments: